close

引用至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Q2KtWwKq8v0&feature=related

小小今天好樣的傳了個有關磨胎半徑的影音檔, 幫他翻譯點重點的同時又學到很多很多, 也順便多多了解所謂的Scrub Radius

大概內容如下, 可能有誤畢竟我沒時間一直記跟聽

positive scrub radius就是offset改小輪圈向外推, negative當然就是向內

後驅車的前輪磨胎半徑為正值時造成toe out 反之 toe in

前驅車則剛好相反, 但最重要的scrub radius影響在於煞車故障時, 原廠設定將會因煞車故障造成偏轉時, 車子偏向車道外, 但改裝則會造成偏轉過度或往內車道, 對安全影響不小...

我的鋁圈改裝... 慢慢思考ing, 底盤...學問無限大

 

另一篇分享~

引用至Johnny's blog Scrub Radius

Scrub Radius

 

What is scrub radius?

內傾角最簡單的定義就是當你站在車輛的前方看時,避震器與地面所成的夾角就稱為內傾角〈Steering Axis Inclination,簡稱S.A.I〉,在某一些型式車輛〈如:重型卡車〉的設計上,其固定轉向指軸的零件稱為大王梢〈King Pin〉,所以也有人稱內傾角為大王梢角〈K.P.I〉,但是因為它是轉向機構裡最重要的一環,所以測量它是否正確也必須在車輪作左右轉動10°~20° 的狀況下方可獲得,不過一般而言,多數的原廠並不會提供內傾角的數值,所以在實務操作上,多以比較法而進行判定,若在避震器確定無誤時,若左右側的角度差異過大時,則以輪胎的磨損狀況加以判定:羊角是否故障而需進行更換作業,不過以筆者手邊的資料,多數的內傾角均約在9°~14°之間,亦有少數車輛是 2°~3°之間,若在實際量測時,一邊的內傾角為9°~14°;另一側為20°~24°,則可判定此側的羊角已嚴重變形而必須更換,若在一般的前驅車輛上,此更換作業則更須注意,因為前傳動軸的軸承在安裝時,軸承的導入過程中若產生偏差,則軸承的壽命會減短許多,所以施工者需要十分重視此一程序,清潔及潤滑的要求更必須相當地注意。



在車輛零件的故障判定上,羊角是一項比較難以用目視或簡單的測量就可得知答案的,羊角的全名是轉向節指軸〈Kunckle Spindle〉,羊角的作用連接懸吊系統、轉向系統以及剎車系統,在前驅車的設計裡,羊角亦是軸承的固定座,其原件通常是由鑄鋼形成,再加以精密加工後而成。因為羊角決定了車輛的重量是落在車輛上的那一個點上,所以當定位作業進行中須要加入內傾角數的判斷。

一般在車主進行Low-Down的作業同時,通常多數車主在此時亦會更換輪胎及輪圈的動作,來使車輛獲得更好的操控性,但有些車主在改裝後卻發現車輛上的接頭、軸承及輪胎的磨耗,比起其他類似改裝幅度的車輛嚴重許多,此時則有可能是因為車輛重心位置產生了較大幅度的改變。

而Scrub Radius即是指由內傾角的延伸線,落在輪胎或地面上的點,與輪胎中心點的距離。若此距離過大時,會產了一個額外的大力量加諸在懸吊系統上,而產生上述的損耗。而此距離會因避震器的安裝失當,輪圈的Off-Set值差異過大而產生,以Audi A4車系而言,在其前避震器的安裝上,原廠就有相當嚴格的要求,Audi原廠甚至有因應此項要求而設計出一組特殊工具〈VAG 1752,1752/1,1752/3〉,使避震器的上下固定點,限制在原廠設計的範圍內,若不依照程序進行操作,則會使上下的固定螺絲孔產生不正常的扭力作用,這麼一來,會加速迫害騎乘高度水平控制密封組件,使其提早掛點。

而在有些車主以美觀為前提的改裝哲學下,會要求店家使車輪儘量的愈突出愈好,但是過度的外移,則會使Scrub Radius過大,如此一來因為支點過於外移,因而使得加注在軸承上的平均受力,變成單邊受力過大,而造成燒毀的現象。適度的改變輪圈Off-Set值對於車輛的美觀及穩定性上,的確是有一定程度上的幫助,或在某一些特殊用途時〈如:4×4的車輛在越野操作時〉才會做較大幅度的Off-Set值改值。一般而言,若與原廠的Off-Set值差異若在15mm以內,通常對於壽命影響並無明顯的改變,車主請勿在拉了「爆龜」以後,就無限制的改變Off-Set 值,除了得到美觀,恐怕就會在荷包上失血過多了一些,請車主在改裝前評估一下您的設定標的在何處,才去進行改裝的動作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dy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